我覺得寫的很好的一篇短篇,
郭襄……襄兒姑娘的心情表露無遺……

----------------------------------------------------------------


作者 icetear (憑欄袖拂揚花雪.溪又斜.山又遮.人去也...), 信區 Pondoflotus
標題 紅顏彈指老,剎那芳華(z)
時間 BBS 水木清華站 (Fri Apr 19 12:58:55 2002)
───────────────────────────────────────


我走過山的時候山不說話,我路過海的時候海不說話,
我坐著的毛驢一步一步滴滴答答,我帶著的倚天瘖啞。
大家說我因為愛著楊過大俠,找不到所以在峨嵋安家,
其實我只是喜歡峨嵋的霧,像十六歲那年綻放的煙花。
──小東邪郭襄   作者:北大未名AngleMiao     


作者:程靈素

有的時候﹐或許流浪已經成為一種習慣。
  柳絮桃花﹐自在飛鶯﹐恰恰馬蹄﹐淺草閒人﹐去到江南趕上春﹔
  關外飛雪﹐天高雲遠﹐銀樹寒霜﹐紅爐沽酒﹐漠北塞外有豪情。
  ──在不同的地方﹐感受生活在別處的況味。
  人們總是說﹐江湖兒女﹐處處是家。但是在我﹐走遍天涯﹐尋尋覓覓﹐隻是希
望﹐能夠得到一點他的訊息。

心頭其實早已千遍萬遍想過﹕便是尋到他﹐卻又如何﹖還不是重添相思﹐徒增
煩惱﹖他所以悄然遠引﹐也還不是為了我好﹖但明知那是鏡花水月一場空﹐我卻又
不能不想﹐不能不找。
  從來都知道﹐隻要我還愛著像他那樣的人﹐我就還仰望著高貴而完美的靈魂﹔
隻要我還尋找著他的蹤跡﹐我就還聽從著自己心的聲音。
  於是﹐注定了要浪遊四方。
   

  喜樂無憂﹐如花的韶華﹐總是有一些故事的﹕
  當街金釵沽酒﹐季布無二諾,侯嬴重一言﹐殺狗屠鷹﹐燕趙遺風﹔
  陸家莊比武招親﹐鵝黃衣衫﹐淺淺容顏淡淡妝﹐一席言談﹐一曲《有所思》﹐
教一對有情人終成眷屬。
  還有呢……
  我曾經連續三個月千裡追殺一個土匪﹐僅僅是因為他無故砍下另一個人的手臂

  我也曾經一次將我身上無價的珠寶當掉﹐僅僅為了湊兩千兩銀子給一個痴情的
男子作聘禮。
  因為我知道﹐如果他遇到這些人這些事﹐也會和我一樣。
  但是所有的這些﹐卻令得傳言中的我﹐化做武林中的一個神話。  
  都說這是昆侖三聖一生都在尋找的姑娘﹔武當的開山祖師﹐聽說我出家的消息
﹐終於也做了道士。某些時候﹐那句話並沒有謬誤﹕女人因為愛她的是什麼樣的男
人而矜貴。所以到了很多很多年後﹐仍然有人遙想我當年的風采﹐念念難忘。
  隻是紅顏如花﹐尋不到苦苦尋覓的人﹐便直教寂寞開放也罷。

四十歲那年﹐在牛家村村頭遇到一個說書人。
  他說起一個很老的故事﹕說有兩條魚﹐生活在大海裡﹐某日﹐被海水沖到一個
淺淺的水溝﹐隻能相互把自己嘴裡的泡沫喂到對方嘴裡生存﹐這就是成語“相濡以
沫”的由來。
  但是莊子說﹐這樣的生活並不是最正常最真實也最無奈的﹐真實的情況是﹐海
水終於要漫上來﹐兩條魚也終於要回到屬於它們自己的天地﹐最後﹐他們﹐要相忘
於江湖。
  那一刻我終於真正明白﹐與其天涯思君﹐戀戀不能相舍﹐莫若相忘於江湖。
  江湖之遠之大﹐何處是我歸依的故鄉﹖於是﹐我到了峨眉﹐終於在那裡住下﹐
羈旅遊子﹐畢竟會有葉落歸根那一日。古佛清燈的歲月﹐從那一刻開始。

那一年﹐在終南山上撿到一個小嬰兒﹐吹彈得破皮膚﹐嬌弱的笑容。我給她取
名﹐叫做風陵。我要把這半世武功﹐都化做記憶﹐留給風陵﹐留給她的後人﹐留給
峨眉派女子。 

六十歲的時候﹐面對梳妝台﹐看著鏡中蒼老的容顏﹐十六歲時的記憶仍然鮮明
如昨﹕黑色沼澤﹐佻脫的九尾靈狐﹔十月廿四﹐城中燦爛的煙花綻放。擺弄手心三
枚仍然鮮亮的金針﹐回想彈指而去的韶華。似這般如花美眷﹐逝水流年﹐哪搭兒閒
尋遍。紅了的櫻桃﹐綠了的芭蕉﹐那些拋擲的流光﹐那些匆匆的腳步﹐那些曾經的
等待。
  一切都已經釋然了吧﹐少女時代﹐那個少林寺的大師曾經吟誦的經文﹕“由愛
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那些貪嗔愛痴﹐拈花微笑﹐
終於了然於心。

隻是有些事﹐它在心裡最底裡那個角落﹐沒有辦法去懷。
  每當聽到空中有鳥兒的鳴叫﹐我都忍不住要仰頭看﹐然而飛得再高的鳥兒也不
及那一隻老邁的大鳥﹐再響亮的叫聲﹐也不夠那一聲嘶啞的鳴叫。
  遠遊於湖海之間﹐太多的名俠豪士沾沾地顯示劍法﹐然而在我心中﹐再眩目的
劍也比不上那把玄鐵重劍﹐再精妙的招式﹐終究不過是花架子。

到了很老的時候﹐偶爾我還會想﹐當時﹐便我那樣的懵懂不知﹐然而他不是不
懂得的吧﹖
  天真無邪的少女﹐那樣的信任和愛重﹖──他其實全都知道﹐隻是既然沒有辦
法回應﹐那麼﹐便不說也罷。不見也罷﹐免得徒增煩惱。小孩兒家﹐能有什麼心事
﹐哄上一哄﹐給得一些熱鬧物事﹐小兒女情懷﹐便扔到一邊去了。
  隻是他沒有想到﹐一生是可以很短的﹐青春在懷戀中﹐也就過去了。

沒有人知道﹐我的青春﹐早在十六歲那年就已結束──埋在了清風吹葉的華山
之巔。

--


與君初相識 猶如故人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