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571.JPG

  Mocha是個很害羞的小男孩,因為太文靜太害羞,於是常常被誤認為是女孩子,我常常取笑牠,這麼像女孩子,不如不要叫摩卡了,叫莫尼卡(Monica)如何?帶牠到外頭去不管碰到什麼人和狗,他都很容易膽小害怕得躲在爸爸媽媽的背後,如果真的有狗狗靠得太進或是想跟他玩撲擊的遊戲,這個膽小鬼就會自己先躺下翻肚,給對方表示臣服,說明:我輸啦,不要咬我呀。

  臘腸是一種很愛叫的狗,牠們尖銳的叫聲經常讓飼主非常困擾,而且與大狗相比,牠們吠叫的頻率高得嚇人,但是同樣身為臘腸一族的MMocha不太愛叫,他總是很乖的玩自己的東西,雖然膽子很小,總是要付出十倍心力去做社會化,但是不會不分場合亂叫的文靜個性其實很討人喜歡,碰到牠的人總是會忍不住摸摸牠、抱抱他,把牠揉成胸前的一塊小心肝兒,這樣的一隻狗,說牠會為了食物而對人狂吠甚至是咬人,誰會相信呢?但是牠就是做了。

  第一次被牠吼、被牠咬,我整個人都愣住,哪時我剛好要拿玩具給他,他嘴裡還有自己喜歡的餅乾,就這樣的,他突然的轉身嘶吼,見我還不退後,就一口咬下去了,第一個反應是不能相信:這是我家那隻膽小害羞,總是躲在父母背後的可愛小狗嗎?那副齜牙咧嘴的樣子讓我幾乎認不得牠。為了讓牠不再護食找了不少資料,也做過很多訓練,其間我與Mocha麻常常被挫折與怒氣弄得心力憔悴,但努力終究是有結果,近日來護食的情況似乎越來越輕微,雖然這是牠個性中的缺點,但我相信終究有一天可以克服,或許要花比其他狗多十倍心力,但絕不是辦不到。

  今天,Mocha也通過了狗醫生協會的初級考試,情況似乎一片大好。

  接著,我聽到了牠的低吼聲。

  回到家裡頭,牠咬著一塊牠並沒有那麼喜歡的牛皮餅乾對著我們吼,我們沒有接近牠,只是身處同一個房間,牠就吼了。我想「這是怎麼了?怎麼突然變得這樣了?」想用很棒很高級的食物去換取牠咬著的牛皮,百試百靈的方法在今天卻失敗了,Mocha完全不理我,照樣瞪著我低吼戒備,彷彿我隨時會搶走牠的食物一樣,我整個傻眼,難道他真的很愛那個牛皮,卻對狗罐頭的調味肉一點感覺都沒有?

  然後,我就發現他似乎根本對那塊牛皮沒有興趣,他不愛那東西,只要我們沒在看他,牠就很無聊的放下牛皮,根本懶得理它,但只要我們眼神或人靠近,牠就飛速的咬起牛皮,並且露齒低吼,牠這是在宣示主權,要宣告天下,在這間房子裡所有的一切都是牠的,牠是這個空間的領導者,擁有支配一切的權力,而對牠最好、飼養牠的人,不過就是牠的部下。

  發現牠在做的事情以後,非常的令人挫折,為了訓練牠,我們已經非常忍耐的不去寵牠,我們也希望教出一個不是因為怕主人而是喜愛主人才服從命令的小狗,所以也不對牠打罵,但結果光是這樣,也還是太過寵溺牠了,牠已經覺得自己是狗老大了,或許是陪伴牠玩得時間太多了,我們希望牠不會亂叫,所以在白天把牠的精力消耗一空,而不是被罵才停止吠叫,所以才有這麼長的玩樂時間,結果這份好意被狗狗誤解,變成一種寵溺。

  只能說狗狗跟人類一樣,每隻狗都有不一樣的個性,對這隻狗狗行得通的方法,對另一隻狗狗不見得行得通,真正要怎麼做才好,還要多方嘗試,而Mocha的訓練,也只能夠再度修正了。

 

  但其實Mocha除了護食跟害羞之外,真的是個很乖的小孩,很討人喜歡,有得時候生氣念牠:「你再壞壞的話,就把你丟出去當流浪狗!」的時候,都會想,要是真的丟出去,這個可愛的臭小孩一定馬上就被人撿回家抱著當寶貝養了,現在真的希望牠這弱點趕快被彌補,變成一隻從裡到外都很棒的狗狗。

  Mocha,你要好好加油喔!

 

RIMG17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