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進步讓找資料越來越方便,尤其google的資料庫之豐富,讓我們作報告、作資料都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就完成,可是這漸漸的衍生出一個問題,現代人越來越不能容忍他人知識上的錯誤,很多人認為,在這個google稱霸世界的時代,能夠在google上頭搜尋到的資料,都不應該有出錯的情況發生。


  在其他地方我還比較不清楚,但在我每天都會上去逛逛的批踢踢,這個情況是越來越嚴重了,尤其在一些功能取向的板,新手除了爬文看看自己的問題有沒有問過之外,最好再確認一下自己的每個疑問、每個質疑、每個論點,在google上找不找得到資料佐證,不然很容易就會出現:「你是不會先去查google是不是?」這樣的聲音。


  基本上我個人也會覺得現在網路搜尋這麼方便,與其要在PTT問人,不如先去google找找答案,可是當情況已經走火入魔到你提出什麼質疑都會有人在下面冷冷的說:「這明明google一下就知道是……,你還敢這樣說,有沒有作功課啊!」我覺得這樣已經不大對勁了。

 

  我想看到一件事情,覺得不太對,回文覺得有質疑是很正常的,你一天下來這麼多事,總不可能說出的每一句話都要求先使用過google查詢,偶有錯誤,也是可以原諒,這時候如果有人貼出google過後的結果出來,其實是件好事,糾正的人也應該會被認為是個考慮週延,很熱心的人,但問題就出現在"先google過"變成一個該地方的共識之後,回文的那個人以及該地的板友就很可能開始冷嘲熱諷,嘲笑那個搞錯了的人。

 

  我並不相信這些人一天之內說的每一句話都去google過,都不會犯錯誤,只不過他們沒被糾正到而已,今天他們看到了一個錯誤,剛好想到去google一下答案,然後就開始嘲笑、酸人,這樣是對的嗎?

 

  今天會有這個感想是因為在CFantasy板看到一篇文章,有位板友看到小說裡說深海有珊瑚礁,就質疑說這似乎是個bug,接著就有位板友google了深海中也有珊瑚礁的文,然後在文章的最後酸了:「知識面不夠就少亂開砲,查一下wiki就知道了。」

 

  這樣的情況在PTT之類的網站實在是越來越多,這樣的酸法很像以前書念得比較多的人去酸書念得比較少的人「連這種常識都不知道」一樣,只是在這個時代google實在太發達了,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時刻知道別人不知道的事情,你在上一刻被人酸沒知識,就可能在下一個有資格去酸別人,只要你剛好去查詢到了那樣資訊。

 

  網路越來越發達,人卻連最基本的人情世故都丟掉了,看到對方錯了,單純的說一句:「不太對喔,其實深海有珊瑚礁,可以查詢網路看看喔」這樣會很難嗎?一定要去酸人,顯示自己很博學,對方很不用功這樣?

 

  這是這個時代獨有的自傲心理,一種很莫名其妙又無比的自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