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為什麼最近PTT上討論學歷問題的人越來越多了,說是討論其實有些客氣,看起來十篇文章裡頭倒有六七篇是自恃高學歷,發表低學歷該死的低學歷滅絕論,營養成份不高,只能看見一些人洋洋得意的說自己多努力的考進名校,前途一片光明,那些功課不好的人就是不重視自己的人生,被淘汰活該。
  學生當然要重視自己的本份,好好唸書,學歷這種東西,也的確是這個時代很重要的資本,所以我才會拼命的想要洗白自己的學歷,考個國立研所來念,日後找份好工作,可是這不是唯一的選擇,只是一條比較安全的路途。
  因為努力得到好成績,讀到好學校,當然是該得到表揚的,可是這不代表書念得不好的學生就該死,雖然大家總說大學生多的滿街跑,根本不算什麼,從統計數字上來看,現在的大學生也的確比以前多了不知道多少倍,可是其實沒有辦法念大學的人更多(只要當過兵的人都知道吧,社會上得人各形各色,只是平常沒接觸,就以為全世界就只有大學生跟準大學生了),這些人是我們社會的基石,有太多太多我們這些大學生、碩博士不願意做的辛苦工作是這些人咬牙撐起來的,我們怎麼能夠因為自己多唸了兩年死書就看不起人?
  我能夠接受書念得比較多,多了些知識,所以可以多得到一點薪水(如果不是這樣,我也不想念碩士了),可是並不是因為多唸了兩年書,就變得比較高貴了,可以輕易的去判別別人的地位就是比自己低下,是不是就該淘汰,一個該被淘汰的東西,本身就會因為社會變遷而遭受淘汰,而不是因為某幾個意志,就可以消滅。
  究竟是什麼樣的『偉大意志』給了假考部隊、自以為高材生這些人權柄,竟認為憑自己一己的判斷可以決定一個類型的學生是不適合這個體制的,應該退場去學技術?
  當然我們大家都知道現在教育體制的浮誇,已經到了該改革的時候了,可是這個改革應該是由政府、社會去主導,而不是由這些人來嘩眾取寵,他們一年能淘汰幾個系所?不過就是一兩個。可是在他們行動後,被傷害到的不是該間學校的學生而已,經由這個發端,藉由媒體誇大渲染,技術學院被認為是爛學校,私立後段、私立前段都被說成只是二流爛學校,讀了沒屁用;國立後段也是浪費稅金,國立前段好一點,但也被覺得跟以前沒得比。
  這樣公平嘛?
  這樣的環境是我們這一輩造成的嘛?
  當我們開始求學,面對的就是這樣一個不往上念不行的環境,不管你有沒有興趣,有沒有自己的想法,除非你有決大魄力,不然只能隨波逐流,如果你剛好很適合唸書,那就恭喜,可是如果你不適合呢?還是得要想辦法找間學校念,這是這個社會告訴你的,就算被大家酸,還是要去浪費錢唸書,不然連這學歷都沒有,那就更慘。
  也許你說知道是浪費錢,那就該毅然決然的不要念,去工作呀!
  然而誰有這麼大的魄力?而你要求的還是個孩子,還在思索自己人生的路,這樣的想法,大多數的人念到大學畢業、研究所,都還沒成型,你卻要求一個高中職剛剛畢業的孩子立刻可以決斷?
  我們的社會本來就該確實落實了技職、升學體系的獨立完整性,讓學生可以自由的選擇,不管你選擇哪樣都有自己的出路可以走,但是現在的情形卻是,我們看似有所選擇,卻沒有選擇。
  然後這些現在要上大學的人,被高學歷的學長姐酸沒路用,被長輩酸浪費錢,但他們到底做了什麼了,不過就和那些讀了好學校的人一樣,只是根據自己的成績隨波逐流而已,跟其他人並沒有什麼不同。
  明明這些錯誤就是把社會環境變成現在這樣的上輩人所造成的,惡名苦果卻由被動的去承受的後輩人去承擔,這會不會也太不公平了?
  
  我討厭假考部隊,跟那些自以為了不起的高學歷者言論,就是因為他們說話的語氣將自己放在一個高點,俯視其他的人,認為除了與自己同類的人之外,都是低等人,可以隨自己的判斷而被淘汰,言語間充滿濃濃的優越感,但是一個人要成功,光是學歷是不夠的,完全不考慮其他問題,就自以為自己是成功者,好像要誅滅猶太人的納粹一樣,這根本是胡鬧。
  尤其是那些「現在他們會覺得痛苦,可是以後會感激我們的」那種話,根本是無稽之談,哪有傷害了別人以後,對方還會感激的道理,不管怎麼說,傷害已經造成了,而且傷害比他們給的好處要大上不知道多少倍,真的有比叫好嗎?不過就是滿足一小撮人的虛榮心跟優越感而已。
  而發表這些言論的人,也不見得真的是高知識份子,有些僅比那些考最低分的學生考的好一點點而已,他們真的以為參加這樣的言論,自己就會給人自己就是好學生的感覺嗎?



  不過就算是這麼講,各種階層的人都有自己的未來,不可抹滅的重要性,可是身為一個學生,還是要努力唸書,念到自己能力所及的程度,有得時候也會聽到一些高職生、技術學院的學生,不想唸書、不想工作,卻整天看到大學生就說:「你們這些大學生也沒什麼了不起的,現在大學這麼好考,大學生到處都是,老子就是不屑念啊!」
  這位大哥,你不是不屑念,是念不到……

  學歷優越、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這兩種都很不好耶。=..=























PS.我知道這篇一點重點都沒有,別罵我,我只是想寫些雜感呀。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