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在電視上、網路上甚至是大街上聽到有人在辯論爭執,如果從一開始吵架時就聽起,那還摸的清來龍去脈是什麼,可是如果從中間聽起,不但大有可能不知為何而吵,就是好不容易弄清楚了,也是跟原本的事實差了十萬八千里。

  兩邊爭執的時候,常常會吸引大批支持者站在他們的背後搖旗吶喊,可是越是爭執,情況就越糟糕,這些人越吵就越怒,一旦怒了就把眼睛閉上了,從這時候開始,只要是跟我立場不一樣的那就是邪惡,不可饒恕的一方,只要是有錯必定是對方的錯,自己這邊絕對沒有做錯任何的事情。

  接下來,爭執就變成了道德之爭、品格之爭、個人修養之爭、專業與否之爭,從就事論事變成了人身攻擊,彷彿是只要證明了對方的人格有污點,那麼整件事就絕對是對方的錯,而無論這件事的發生理由如何,事情經過如何。

  而且這人身攻擊之道還總是只有自己人可以用,如果對方質疑為甚麼要人身攻擊,只要祭出「對方說話這麼可惡,我可不是聖人,忍不住也是正常的」來掩蓋就好了,雖說是只准州官放火的把戲,可是支持者必然歡欣鼓譟,認為是至理名言。

  而最初在爭吵的是什麼?那不重要了,只要把對方打死,那就是唯一的要事了,其他罪孽都推給他吧,壞人只要有一個人來做就可以。對自己而言重要的是,可以從打擊中獲取些什麼,也許是名聲,也許是利益,不一而足。



  所以,我們都看不出來他們到底原本在吵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