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看過兩人的文就可以很清楚的看見到底有沒有抄襲,

這不用爭論,朱天心其人睜眼說瞎話的功力也實在是夠強了。




以下轉錄關於參賽原文:

                【兩人作品對照】


作品      九把刀《語言》           陳漢寧《顛倒》

     一早醒來,發現自己講的話      一早醒來,發現自己講的話
概念   變成亂碼,無人聽得懂,也      別人聽不懂,別人講的話全
     聽不懂別人的話           部都顛倒,無法溝通



                【部分相似段落】


   「幫我買便當,我要先上一下網     本來想買奶茶配三明治,但老闆
 路,要雞腿的。」我塞了一張鈔票在   說了一串話讓我愣住了。「?嗎餐早
 一顆手上。              買要你」
   「$%︿&%*#@$%&!@
 $#*(%)」一顆似笑非笑地把錢
 塞還給我,還發出了一串非常沒有意
 義的「聲音」。


   不過如果說是其他的人全著了魔      那是全世界的人都瘋了嗎?
 ,那我可就沒有救了。            ──不,這可能性太低,就算
   沒有正常的地方可以回去,而且    是,我也沒自信可以跟卡通裡的人
 我也相當沒有自信可以拯救全人類。    物一樣拯救地球當救世主。


   錶?沒錯,它還是「兩根針,分      今天就連我的錶也發瘋了,它
 長短,長針走得快,短針走得慢,不    開始逆轉,零秒會變五十九秒,十
 管快或慢,走過去,不……不回轉…    點六分會變十點五分……
 …」


   但是這個世界可怕的地方,不只      我才發現原來每個人都倒著說
 是語言沒有系統與毫無意義(至少對    話(因為那傢伙跟我說的是「白痴
 我而言),更駭人的是,它所有的符    才會倒著念」)。而且不只是中文
 號使用也完全沒有規則可言。       ,恐怕英文也是,英文老師說的、
                     寫的,甚至是書上印的,都是左右
                     相反的,我猜全世界的語言應該都
                     已經變成這樣了。


   要是,你在正常世界裡看到我這      我不知道會不會有人撿到這封
 封信的話,雖然我不知道它怎麼又會    信,撿到的人不管你有什麼瘋狂的
 穿梭時空的,但請你通知政府,請他    想法,求求你一定要想辦法救我,
 們組派一支搜救特攻隊來救我吧!     在這世界消失之前。





再來是關於陳生在網誌中發表的算命師小說:





超級楔子          (原文由九把刀先生創作)



  每個歷史的動亂年代,

  都有獵命師在暗處幽幽祟動著。

  或為帝王護天命,

  或為草莽、豪富獵奇命,

  或浴血止戈,或為所欲為。

  他們沒有共同的目標,因為他們都非常強大,

  強大到彼此追逐、相互殺戮、各為其主。

  但獵命師就是獵命師,

  他們的命運從一開始就無從選擇,

  他們的命運不過是歷史洪流中的幽影,

  不斷被遺忘的過客。

  他們製造歷史,卻不被記憶。















(由陳同學創作的算命師)


算命師。

他們並沒有比一般人多出什麼超能力,只是比較會觀察氣的流動。

氣在我們周圍旋轉,墜落,或者進入我們的穴道,再從另一個穴道流出。

氣的流動快慢、顏色混濁等會影響一個人的「運」。

相同的氣在同一個位置久了,就會刻下紋路,即是「流」,而流會影響到一個人的「命」。

所以「命運」和「氣流」二詞是密不可分的。

算命師精進者任命宰相軍師,粗略者替人看相,亦有運用之發達者。



算命師讓歷史流動,但那些算命師的名稱卻不曾出現……






還有該生在網誌裡的《十七號商店》 - 第八號當鋪 / 來自魔界(漫畫)















我還是搞不懂,其實九把刀不是文筆很好的作家,
他足以被稱道的地方是渲染力強,
但即使如此,到底哪邊看的出來,
陳小弟寫的比九把刀好……
我覺得我眼睛一定是瞎了……



另外回應網路上關於情理法的論點。

法律不外乎人情嗎?

的確,在最初期的時候,我們應該同情這位不懂事的小弟弟,

而九把刀本來沒打算提告,

大概他也覺得之前對待研究生有點太過火,

所以打算用比較溫和點的作法,要對方道個歉就算了,

可是當作錯事的人居然還白目的倒黑為白,

想把原告打成被告,裝弱勢博取同情,

悿不知恥,那麼還高呼著同情論的朋友,

請想想,以德報怨,何以報德?

如果這樣的例子一開,是不是在告訴所有參加文學獎的人,

抄襲沒什麼,看你敢不敢而已?

甚至就算被抓到了,那倒打一耙,還可以搞倒被自己抄襲的人?

世界上最惹不起的人有兩類,

一種是權勢滔天,一根指頭也可以壓死你,

另外一種就是扮作弱勢族群,裝裝可憐,幹了什麼壞事都不用負責,大家都會原諒他,

打算追究的話還會被罵沒同情心。




九把刀也該自認倒楣了,抄抄襲算什麼,不過小事,

陳同學裝裝可憐你還有他的辦法嗎?

別說抄襲了,我三年前碰到一群未成年的在街上亂砍人,

我差點被殺死,在床上躺了兩個月,

結果他們裝裝可憐,大部分人就無罪釋放,剩下的也隨便判個輕刑,

法官還一直說服我不要追究,殺人未遂都這樣了,何況抄襲?

這就是台灣人對未成年的容忍程度啊~

九把刀,你鬥不過陳同學的,
還是認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